English

谁妨碍了我们致富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——你写信时忘了写对方的邮政编码;或是你不知道邮编,因而没有写,结果信被邮局退了回来;

——马路上有人吵架,大家抱着无穷的兴趣驻足观望;

——开会时因某人未到,大家等上十几分钟。

这些现象我们已经司空见惯,但是从经济学家的眼光看来,这些正是使中国成为穷国的重要原因,这些行为或是妨碍了财富的创造,或是造成财富被浪费。

在一切富国里,我们可以看到的是:

——写邮政编码已经成了每个人的习惯,因而提高了信件分拣速度。万一你不知道编码,也可以放心把信寄走。邮局代你查编码所花的时间肯定比你自己去查要少得多,因而从整体上提高了社会效率。

——从来没有看到过人们聚堆看热闹,踩了一脚也会说“对不起”,怎能吵起架来?而且每个人的时间都有转化为金钱的可能,决没有理由把宝贵的时间花费在无谓的活动上。

——守时是发达国家的基本特点,一个交换频繁、联系复杂的商品经济社会,缺少了守时这一共同规则,是无法运转的。

(《谁妨碍了我们致富》茅于轼 著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